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人文与旅游系新疆培优班学子走进日照市东港实验学校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曾惠霖   浏览次数:

杨柳吐绿,微风轻拂,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促进民族团结,3月26日下午,人文与旅游系新疆培优班学子与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日照市东港实验学校开展了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专家智库成员、山东省民族宗教研究会理事、日照市东港区民族团结教育教研室主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滕兆敏老师为学生作《讲好中华文化符号故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主题报告。

作为日照市第一所雷锋学校和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东港实验学校始终坚持把学雷锋活动、民族团结教育和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学校红领巾小讲解员们的带领下,培优班学子共同参观了“雷锋馆”,追随雷锋同志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足迹,聆听雷锋故事,缅怀雷锋光辉事迹。随后,全体学子在滕老师带领下,共同观看了展出的日记、图片及雷锋班长来信等,对雷锋的生平经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他崇高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雷锋身上所蕴含的信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雷锋文化长廊,新疆学子和滕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他的生动讲解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

随后,学子们步入丝山大讲堂,校长王瑞芹对新疆学子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生动讲解了东港实验学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令人耳目一新。在接下来《讲好中华文化符号故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报告中,滕老师引经据典,为新疆学子们生动阐述了“学雷锋”这一文化现象。他说,六十多年来,雷锋从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已升华为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共享共有的文化符号,成为中华民族大爱风貌的象征。借助《驿路梨花》等经典课文向新疆学子们讲解了“细流滴灌式”教学法的来历。在滕老师的娓娓道来中,民族知识、民族理论、民族文化、民族政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沁润学生心脾。报告最后,滕老师表达了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衷心期盼,希望我们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校长助理范开勇带领同学们宣读了《民族团结誓词》。

在学校领导和滕老师的陪同下,新疆学子一起来到运动场,观看了丝山学子的《太极扇》表演。活动最后一站,是参观武英馆。滕老师讲解了56个民族的传统体育文化,在学校领导们的陪同下,新疆学子们观看了优秀选手的击剑训练,学子们纷纷称赞表演精彩至极。

本次活动寓意丰厚,不仅是一场民族团结交流活动,更是喀什与日照共赴山海之约的文化盛宴。滕老师的精彩报告和精彩解说,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将民族团结意识植根于新疆学子心中。学子们深刻地认识到民族团结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人文与旅游系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培养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人文与旅游系 曾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