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李欣 任鹏飞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工队伍预防和干预心理危机能力,3月23日上午,学校邀请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范蕊到校做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培训。学校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专职心理教师参加培训,学生工作处处长韩霞主持培训会。

范蕊主任是山东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全面系统的理论研究。她从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和做好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做法等四个方面切入,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和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及成因等。她结合权威的数据和详实生动的案例,明确指出处理心理危机事件时要遵循“有所为”的原则,真诚尊重、理解共情、客观求实、保护隐私,把关爱与教育、帮扶与引导紧密结合起来。她指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最有效的途径是有效沟通并建立情感链接,并总结出建立信任、建立契约关系、定期约谈、定期运动、社会支持的心理疏导五步法,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危机。

韩霞在总结时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辅导员、班主任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

本次专题培训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赋能,加深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能力,为坚持育德育心统一,更好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续航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