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田建国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作者:路杨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下午,教育研究专家,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干部教育培训名师田建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当前教育急需解决的若干实践问题”专题报告。学校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共百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肖梅主持。

报告会上,田建国教授结合自身教育经验,重点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领导环境营造、职业精神树立、人文素质提升、情商教育发展、天赋潜能开发、创新能力塑造、创造个性培养、问题教育开展等当前教育存在的九大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要进一步培养文化实力,继承并弘扬卓越的文化传统;要强化一把手意识,发挥好一把手作用;要有决断力和判断力,对待问题当机立断;要不忘初心,保持激情,勇于追求梦想;要学会团队合作,树立合作意识;要找准发展发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要注重以兴趣为导向,培养创新能力;要突出创作个性,充分发挥潜能;要有怀疑精神,善于发现新问题。最后,田建国教授寄语教师们,要立足本职工作,树立崇高的职业教育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实现教师自我价值。

肖梅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命题,田教授讲座涉及到的九大方面也是学校干部和教师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她表示,田教授的报告不仅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为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和为人处事提供了基本准则。这不仅仅是一场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学术报告,更是一场具有人文情怀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指导课。希望教师们将田教授的报告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学校本职工作,树立正确的职业教育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高职教育研究中心 路杨 摄影 大学生记者团